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英文 補習班-實戰指導在美國如何學英文


學習英文的最高境界,其實是你已經英文 補習班忘記了你在學習英文,而是在追求真相。學習語言的最高境界,是你將在學習文化的道路上越走越深。

永遠准備一支筆

在真實的環境當中,每個人掌握語言的速度有快有慢。我和很多人交談,發現真正決定你掌握語言速度的,是決心。人都有向自己文化靠攏的傾向。因此 在美國,許多中國人也願意和中國朋友呆在一起,甚至很多人常年呆在唐人街,一呆20多年,英文水平毫無長進。我也遇到過一些英語基礎不錯的留學生,但他們 平時除了上課,唯一的活動竟然是在宿舍裏打電子遊戲。兩年過去了,這些留學生對美國的認知幾乎爲零。因此,我們完全可以忽略來美國時間的長短和英文好壞的 關系。

你想要英文有多好,其實和你想了解世界的決心有多大有關。而在真實學習的過程中,有一個秘訣是,永遠手裏要握著一支筆,一個隨身記單詞的小本子。

我談及過像雷達一樣吸收周圍信息的學習態度,而在吸收這些信息之後,最大的秘訣是記下來,給自己不斷重複記憶的機會。

在真實的語境當中,我們直接吸收了這些信息,記憶會比從書本上看到的清晰。但是記下來,依然給我們日後重複記憶以及探究這些詞更深含義留下了機會。

去一次超市,我們幾乎馬上就學會了所有蔬菜、水果的學英文名 稱,看到了小雜貨店上貼上一張打印紙——“We accept food stamp(可以使用食品券)”,我們馬上學會了food stamp這個詞。而關鍵是,拿筆記下來,讓自己有複習的機會,也方便我們對詞語背後的深意進行查詢。就比如Food stamp, 我知道這是美國政府給低收入人群發放救濟的一種形式。當我們的同學K從錢包裏拿出一張如同銀行卡一樣的卡片,告訴我這就是food stamp時,我幾乎永遠不會再忘記。

隨時記下不認識的單詞,在生活中也好,在學習中也罷。記下來,幾乎是最有效率最保險的方法。在很多時候,也許隨時拿著紙和筆並不現實,我的方法就是記在手機上的筆記本裏。

我們存留下了這些陌生的單詞,有空的時候隨手翻翻,絕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們會聯想起遇到這些單詞的場景,也會把這些單詞深深地印在腦海裏。 這個方法同樣適用于看書、看電視、看美劇、甚至接收同班同學的郵件時,隨手記下不認識的單詞和精彩的表達,日積月累地積攢自己的單詞量。這些,讓我們在日 後的聽說讀寫中得到巨大的回報。

間接經驗和直接經驗

初來美國,英文的學習是輸入重要還是輸出重要? 我個人的體會是,在聽、說、讀、寫幾項當中,對于初來者最需要的解決的問題是聽力問題。因爲只有聽的懂,才能構成真正的溝通。因此,靠閱讀來拉動自己的信息量,靠多聽來熟悉英文的節奏便成了重中之重。

因爲對西方文化相對陌生,我們的閱讀可以從相對簡單的資料開始。每次坐地鐵時,我隨手拿起一份地鐵小報《am NewYork》,這份小報報道紐約新聞和比較重要的全國新聞。它最鮮明的特點是用詞簡單、敘述簡短、看著不累。我在隨意翻看的過程中,掌握了很多關于紐 約的信息。比如我從這份小報當中知道,紐約的餐館有評級制度,而餐館老板也有行業協會代表他們的利益。比如我知道紐約地鐵的英文校稿價格爲什麽又要上漲,而每次價 格上漲的聽證會都在什麽地方。我知道紐約爲什麽有“攔下並搜查”這個制度,而這個制度和種族之間的關系又是什麽?地方新聞讓我對城市有了深入的看法,也是 我對美國文化認知的一個切入口。每天的閱讀養成習慣後,閱讀的速度也在飛速增加。最開始,我拿出報紙看完至少要半個小時,到最後,只是等地鐵的10分鍾就 可以在手機APP上浏覽一下,所有的內容已經成竹在胸。

什麽也比不上在真實的英語環境中重要,什麽媒體和美劇也沒有和真實的人對話重要。在課堂之外,我鼓勵自己從自我封閉中走出來,去聽各種講座,去 接觸真正的美國人。因此,我去“占領華爾街”,去和那些人們抗議的人們交談,老者告訴我,爲什麽他控訴克林頓廢除格拉斯法案。我去校園裏觀看關于尤努斯的 紀錄片《Bonsai People》,和組織者交談小額貸款的真實情況,也是第一次聽說對尤努斯的負面評價。一位美國同學告訴我,雖然公開資料表明,孟加拉小額貸款的還款率是 97%,但是最後窮人因爲無法還款被沒收財産的幾率是多少呢?25%。另一位同學說,有些項目指定了多高的利率有商業銀行的傾向。

實際對話中的錯誤也許就讓你對一個單詞的記憶無比深刻,有一次我的朋友K告訴我說,她的身體不太舒服,我對她說,也許你應該去做一個 autopsy(驗屍檢查),她大驚失色。我沈吟了一下,趕緊糾正說,Sorry, biopsy(活體檢查)。 後來,我們相視然後哈哈大笑。犯錯之後的記住單詞,幾乎會伴隨終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