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高雄葬儀-回民公墓與穆斯林葬儀

  我初次知道回民公墓,是因家高雄骨灰罐父的歸真。那是1979年,上海回民公墓剛恢複土葬。本市少數民族聽到又可以土葬了,心情都格外激動。家父落葬的那天,來了許多至親好友和穆斯林同胞,他們中有的人是來確證這一消息的。

  20余年前的回民公墓十分簡陋,既沒有殡葬服務所,又沒有象樣的殡葬服務設施,殡葬車、洗屍房都是借用龍華殡儀管理所的,墓地內亂七八糟堆放著各種垃圾和廢鐵,還有四個廢棄的飛機機庫。現在的回民公墓已是舊貌換新顔了,墓地兩旁松柏常青、綠高雄葬儀樹成蔭,殡葬服務設施齊全,殡儀大廳裝飾一新,中阿對照的經文一目了然。許多少數民族同胞相遇在這裏,談起回民公墓的變化感慨:“沒有黨和政府的民族、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就沒有我們今天的回民公墓。”這是少數民族的共同心聲啊!

  《古蘭經》雲:“凡有血氣者,都要嘗死的滋味,我以禍福考驗你們,你們只被召歸我。”伊斯蘭教認爲穆斯林死亡是一個人最後的必然歸宿,是肉體的消失和精神的升華,是人生的複命歸真,而不是生命的終結。伊斯蘭教先知曾說:“你們宜速埋亡人。如早晨死了,不可停放過午;黃昏死了,不可過夜。”因故滯留不得超過三日。伊斯蘭教葬儀要求土葬、速葬、儉葬,伊斯蘭教教法規定善葬亡人是活人的善舉義務。在亡人待葬期間,不宴客,不服孝,禁止襲用非教法規定的一切習俗。

  值得一提的是,本市少數民族穆斯林對回民公墓有著特殊的感情。有的人從未去過清真寺,但回民公墓卻是他們的精神慰藉。他們爲了懷念自己逝去的親人,一次又一次地去“走墳”,寄托自己心靈的需求。有時公墓需要支持和幫助,他們會慷慨解囊。

  我在沙特朝觐期間,很關注那裏的穆斯林葬禮。朝觐期間,由于氣候炎熱等各種原因,每天歸真的人較多,他們的葬禮簡單、隆重。穆斯林歸真後被擡到天房裏,數十萬朝觐者一起舉行伊斯蘭教的殡禮儀式,然後就地落葬。在埃及開羅的星期五主麻日,我在清真寺也遇到過幾次穆斯林葬禮,只見許多熱心穆斯林爲亡人舉行伊斯蘭教殡禮儀式後,爭先恐後地擡著亡人直接送往墓地。伊斯蘭教國家的墓地都十分簡單,無論國王還是貧民,都是就地埋葬。既沒有豪華的墓穴裝飾,更看不到鮮花與花圈。

  許多西北的穆斯林來到上海回民公墓遊墳,看到如此有條不紊的殡葬管理,十分驚訝地說:“這真是大都市的作派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