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星期四

內衣-寫在制服上的責任

內衣-寫在制服上的責任
  忘不了第一次穿上空乘制服制服時的興奮,那是無比的新奇、自豪與神聖。鏡中的我滿面笑容又略帶緊張,照了一遍又一遍,還不時輕扯衣角,拉拉絲巾,生怕穿戴不夠整齊。

 那天穿的是春秋裝,彩色絲巾、白色襯衣、紅色的馬甲和外套。色彩得體,面料挺括,再佩戴帽子,既顯得端莊又神采奕奕。穿著生命中的第一件制服,我飛行格外小心翼翼,擔心一不小心會沾上內衣汙漬。服務台被我擦了一遍又一遍,吃飯時則不厭其煩地穿上圍裙,這身制服于我來說勝過價值連城的金縷衣。

後來,制服成了我最常穿的衣服,漸漸地沒有了第一次穿上時的那份心情,有時還會埋怨制服的呆板,盼著早點飛完回家好換上自己的衣服。下班脫了制服,也只是匆匆地用衣架一挂,有時甚至心想反正第二天上班要穿的,就隨手放在椅背上。日子長了,這些似乎就習以爲常了。

直到有一天,在飛機上碰見一位行動不便的台灣老奶奶,她的一番話讓我對自己的行爲深感慚愧。那天,像往常一樣飛行,頭等艙上來一位輪椅旅客,是一位台灣老奶奶。她進艙門的瞬間,我就注意到她衣著光鮮整潔,肯定是位很講究的人。發現她斜靠在窗邊,若有所思,我就與她攀談起來。原來,她年輕時也是一位空中乘務員。她和我講那時候的制服沒有現在漂亮,可是她很喜歡,很珍惜,每次飛行前都要仔細檢查有沒有褶皺。現在老了,再也穿不了這麽漂亮的制服,很羨慕我。她說,一身制服代表著空乘人員的身份,作爲空姐應該時刻注意自己的形象。老奶奶輕輕撫摸著我的制服,自言自語:一身空乘制服,意味著青春,也意味著沈甸甸的責任哪!老奶奶的話不響亮,卻字字猶在耳畔。不嚴厲,卻一直沈澱在我心底。這個爲民航事業貢獻一生的老奶奶,始終懷著對民航事業的滿腔赤誠,用一件看似普通的制服教會了我什團體服麽是空乘人員應有的自律與責任。

從那天起,我比任何時候都愛惜我的制服。每次拿制服之前,我會檢查一下雙手是否幹淨;不穿的時候,我會把制服整理好再放進衣櫃;弄髒了,就用手洗,而不是扔進幹洗店或洗衣機裏;佩戴帽子時,一定要端端正正。因爲我始終沒有忘記,制服無言,卻寫滿責任。我穿上亮麗的制服,帶好帽子,整理好絲巾,然後擡頭挺胸笑了笑,鏡中的我眼神裏少了當初的那份新鮮勁,也退卻了幾分稚氣,但卻顯得格外滿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