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星期三

民宿塑造本土特色鄉村游


  在民宿經營的過程中,哪些客人給你留下過深刻印像?有妖怪村民宿兩類人給我留下了深刻印像。一類是一些海南本地人,這些客人中有的來了就進廚房檢查冰箱等設施,甚至說,冰箱裡一只雞都沒有就開農家樂?我聽了就笑了,我們的雞養在荔枝園裡呢。另一類是來自北上廣內地大城市的家庭,他們對原生態、家庭味的“農家樂”非常喜歡。曾經有來自上海的一家子對我說,他們就是向往這種自然的農村味,你如果建一個全新的“農家樂”我們反而不來了。

  民宿、鄉村旅游真正的魅力來自哪裡?民宿塑造的是真正原汁原味的本土特色鄉村游。不建設,一切按照鄉村最原始的模樣來就是我的決策。比如“花梨之家”,剛開業時就是把自家的庭院整理了一下,並為廚房添置了必要設備,但院裡有200多棵盆景,其中有60棵是花梨。這些花梨盆景不僅美化了庭院,而且成為我們家的特色,同時也展現了海南的本土特色。
  民宿引導外出者返鄉獻智獻力

  我認為做民妖怪村住宿宿業更多的是能夠為海南鄉村旅游築巢引鳳,讓更多當年的年輕人能夠留下來。現在“花梨之家”由我二弟陳統誇負責管理,他也是一名返鄉大學生。為了管理好家裡的民宿,他大學畢業後,先後在蘇州和上海的咖啡館和飯店打工,學習經營管理經驗。

  經營民宿最大的困難來自哪裡?最大的困難不是資金,而在人,民宿其實是一種以知識經濟為基礎的創意—鄉村生活產業。因此,一個觀光鄉村能否成功,能否發展成型民宿業,關鍵要看有沒有一批“知識型”農民。這其中最便捷的一條道路就是由返鄉大妖怪村學生做先鋒隊,帶鄉民脫胎換骨,實現飛躍。一切,才剛剛開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